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播州区强化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管理见实效
时间:2022-05-25 09:30:35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向丽君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播州区教学点多、乡村小学学生少、城乡学校师生比例不协调等现状,区人民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研究,主动出击,通过科学核编、保障运行、按岗聘用等举措,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管理见成效。

一是科学核定,按需用编。在全面摸清全区中小学设置、教师及学生数量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标准,综合考虑镇乡村小、教学点设置,近两年退休教师数,未来三年学生增减情况等,重新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将400余名富余教师编制调整到编制不足的中小学,70余名工勤人员编制调整为专业技术人员编制。

二是多措并举,保障运行。编制调整后,如何既优化调整教师资源,又切实保障教师职称待遇,维护教师队伍稳定,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教体局根据学校超缺编实际、学校层级、学科需求等制定教师分流方案,通过公开选调、交流教学、整合生源等方式,科学合理分流富余教师。2022年上半年,通过区内公开选调分流调配教师123人,在城镇中小学间人事关系不变交流教师193人。下一步,将有效整合一定范围内生源,全面挖掘现有教师潜力,不断推进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专项整治,按岗聘用。为确保中小学教师按岗聘用,2022年4月,区委编办、区教体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抽借教师专项清理工作,共清出机关事业单位抽借用教师62人,督促返回原教学单位22人,完善抽借用手续40人。下一步将按照返岗教师名单,深入到各中小学核实抽借用教师返岗和教学情况,做到人员逐一摸底、逐一核实、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全面清理,一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