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红花岗区“三抓三促”强化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管理
时间:2022-05-25 09:34:54  来源:红花岗区委编办  作者:杨 茂

近日红花岗委编办联合人社局、财政局、教体局等部门,印发了《区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管理多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方案》,通过提前自查自纠、量化清单台账强化联合检查,从严从紧管理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一是“自觉”,促自查,树牢纪律观。及时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管理的通知》(遵编办字〔20225号)转发至区内各中小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统筹协调为抓手,督促区教体局针对“严格落实编制配备标准、从严控制抽调借用人员、科学设置管理人员岗位、建立梯次补充人员机制、严守人事编制工作纪律”五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要求区教体局按照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明确的编制标准,结合在校学生动态变化,在全区中小学编制总量内及时来文调整相关中小学编制。

二是“合力”,促检查,提高行动力。主动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区委编办、区人社局与区教体局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区内中小学教职工情况,通过组成联合检查组的形式强化工作指导,有针对性地对各中小学进行全面检查,推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要求各中学、小学、乡镇中心学校(中心小学)严守机构编制纪律和人事纪律,最大化地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上,未在学校直接承担教学任务的专职管理人员应当聘任在管理岗位连续一年以上没有直接从事教学工作仍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聘任在相应专业技术岗位的,除实行“双肩挑”管理的单位负责人外,应当根据“按岗聘用”“以岗定薪”的原则重新聘任。

三是“落实”,促规范,加大挖潜力打破动仄就要增编制、增人员的思维定式,中小学出现的局部性、阶段性教职工不足问题,首先着眼内部挖潜、调整机制、优化管理、提高效率,通过加大统筹、优化结构、提高专职教师比例、购买服务等手段加以解决。对因学籍数增加确需增加编制的,可按照《遵义市红花岗区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方案》进行报批调整在抓落实的进程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强化清单督导,通过列出人员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理清工作思路,定期对账、分类整改,推动教师队伍“人岗相适”“以岗定薪”,既有面上的“物理变化”,又有质上的“化学反应”。同时从严控制抽调借用人员,最大限度发挥教师资源使用效益,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处理,真正做到向机制要成效、向管理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