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绥阳县委编办“三举措”助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25 09:36:29  来源:绥阳县委编办  作者:吴 韬

绥阳县委编办聚焦民生事业重点领域,主动谋划,超前研究,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全力助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把脉”,查找短板不足。对我县乡镇、县直部分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展实地调研。一是充分了解当前医疗卫生系统机构编制职能配置、编制使用、人员配备和编外人员聘用等情况二是全方位查找医卫系统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明晰痛点、难点。三是主动与卫健部门、公立医院沟通对接,会商解决问题的措施,了解系统内机构和编制需求,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报县委编委会审议。

二、靶向“开方”,提升保障力度。立足我县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缺乏的实际,为公立医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扩大公招人数。2022年上半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我县医疗卫生系统招聘人数占全县招考的53.8%,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启用人员控制数管理,探索医卫用编新模式,为留住重要医卫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明确招聘条件,在本次招聘中,对部分乡镇卫生院明确“需到村卫生室工作2年以上”等招聘条件,有效解决村医年龄老化及乡镇卫生院专业人才流失等问题。三是创新招聘渠道,除公招外还设立了专项招聘、人才引进、校园招聘等方式,多渠道向医卫专业人才抛出“橄榄枝”,为我县医疗卫生系统注入新鲜血液,系统换发新活力。

三、点上“用,增强疾控力量。为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在严控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我办根据上级要求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疾控领域倾斜。一是对标编。从满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角度出发,在编制资源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我县特事特办,按照“总量控制、精简高效、统筹调剂”的原则,按照不低于“住人万分之1.75的比例核定疾控中心人员编制二是招考倾斜。2022年事业单位招聘计划的分配上给予倾斜,配齐配强专业性技术性人才,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疾控人才队伍。三是规范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当前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实际,及时优化调整县疾控中心内设机构,科学配置职能职责,保证规范履职、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