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桐梓县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保障助推“一黑一白”产业
时间:2022-06-20 09:52:19  来源:桐梓县委编办  作者:赵 璐

近年来,桐梓县委编办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围绕县委党代会精神,全面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抓特色,强机构,引人才,为推动县域经济“一黑一白”产业即煤炭产业和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机构设置,搭建煤炭和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架构。利用党政机构改革和开发区改革的契机,实现煤传统优势产业率先提质转型,加快建设重要白酒生产基地。一是通过机构改革设立了桐梓县经济贸易局(桐梓县商务局),并印发了“三定”规定,作为桐梓县主抓煤炭产业发展和煤炭安全监管的行政机构,对其职能职责进行了优化完善;二是调整设立了桐梓县白酒特色产区经济服务中心,为全县白酒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事业机构。通过机构设置,助推了该县煤炭产业和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编制调剂,提升编制使用效益。一方面,桐梓县作为全国重点储煤大县,煤炭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储量高达47亿吨,目前县煤炭企业拟建规模1215万吨/年,在煤炭产量提升的同时,煤炭安全监管的人员力量也需强化,2022年以来,深入挖掘事业编制内部潜力,通过调剂编制的形式为县煤矿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增加事业编制10名;另一方面,桐梓县已纳入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发展与保护的特色产区,批准产区保护控制面积5.2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3.81平方公里,2022年在调整设立桐梓县白酒特色产区经济服务中心时,从其他单位调剂了10名事业编制扩充白酒产业编制力量。通过“一黑一白”产业统筹调剂编制,促使编制向重点经济领域部门倾斜,提升了编制使用效益。

发挥职能作用招才引智,着力破解黑白产业发展瓶颈。随着该县“一黑一白”产业发展的推进,弥补人才短板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该办建立了空编补员计划制度,实行空编补员单位申报制度,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专业领域倾斜,2022年以来,为煤炭产业机构和白酒机构共下达空编补员计划17名,着力补充煤矿和白酒产业专业人才,为“一黑一白”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