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播州区委编办“三步走”强化机构编制跟踪问效
时间:2022-06-20 10:12:09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向丽君

为进一步贯彻机构编制决策部署,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播州区委编办“三步走”开展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工作,以问效促监管,以监管促提升,推动机构编制决策事项有效落实,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建立管理台账,精准锁定问效对象。加大机构编制审批事项日常监管力度,将已批复的机构编制事项及时纳入《播州区机构编制事项登记台账》,以部门为单位建立机构编制批复事项清单,结合镇(乡、街道)两项改革、开发区改革、水务一体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将所有事项细分为机构设立、机构合并、职责调整、编制调整、领导职数调整、空编补员计划下达等类别,选取苟江(和平)开发区、水务局、教体局、文化旅游局、应急局等部门(单位)为今年跟踪问效重点单位,核实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针对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跟踪直至整改到位,推动机构职能高效运行。

二、优化工作方式,提升问效科学性。一是通过实名制系统动态跟踪问效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年龄、学历、职称等情况,为做实跟踪问效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二是通过部门单位自查的方式,对跟踪问效事项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逐一对照、全面自查,形成事实清楚、数据具体的情况报告,为实地了解找到重点。三是通过实地调查方式了解单位内部管理体制、工作运行机制、职责履行、科室设置、人员管理、工作成效等。同时针对镇(乡、街道)改革实际,现场查看办公条件是否满足、挂牌是否规范、单位领导是否在任、工作人员是否在岗,从源头上查看机构运行、职责履行等到位情况。

三、狠抓问题整改,强化问效结果运用。对跟踪问效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部门单位按要求进行整改,对限期未整改落实的,经研究后撤销和收回相应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同时,将跟踪问效结果作为论证单位今后申请调整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新增机构编制事项申请,以此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执行力度,持续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