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凤冈县委编办“三聚焦”提升实名制系统管理使用效能
时间:2022-10-19 09:00:09  来源:凤冈县委编办  作者:杨 艳

为进一步发挥实名制系统“助推器”的作用,凤冈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规范实名制系统管理,通过聚焦“作风建设、服务大局、跟踪管理”等举措,不断发挥实名制系统数据应用效能,积极助推全县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作风建设,在提升队伍素能上下功夫。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支部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学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精神,采取支部集中学、领导干部引领学、专题研讨学、主题宣讲学、个人自主学等方式,通过共享、剖析、点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服务大局,在数据分析应用上下功夫。实行专人专管制度,确保数据库信息更新及时,坚持“日、月、度”管理制度,每日对列编、消编、人员调整等信息进行实时更新;每月以机构编制调整文件为依据,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核对校验,不断维护和更新数据库内容;每季度对各层级空编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为财政供养人员核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招聘、政策性安置、人才引进等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实现用数据说话、让数据发声,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及数据支持。同时,以实名制系统中人员身份证号为基础,建立全县拟在近两年退休人员台账,为充分挖潜编制使用效益提供有力依据。

聚焦跟踪管理,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落实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发挥数据效力。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相关数据库数据的比对,对人员姓名、入党时间、岗位类别、财政供养情况等关键指标进行核对,对发现的差异数据,对接部门单位进行核实、查找原因并修正完善,确保重点数据的精准性。同时,加强与组织部门和编办内部各股室(中心)的协调联动,针对职数调整、领导干部配备等情况及时双向推送工作信息,更新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多渠道、全方位掌握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采取应对措施,更好发挥机构编制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