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余庆县委编办“三转”助实名制管理精细高效
时间:2022-10-19 09:45:49  来源:余庆县委编办  作者:冉启衡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保障机构编制数据真实、严谨、准确、高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余庆县委编办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层面、操作层面实现“三个转变”,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流程,有效解决了一些深层次问题,推动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从经验管理转向制度管理。余庆县委编办为做深做实实名制管理系统修订了《县委编委会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了一套包括申请、审批、核准、公示、督查、处理、反馈等压茬推进的机构编制管理流程,从委编委的层面形成了完善的制度体系,进一步确立了县委编办的“基础地位”和数据库的“源头地位”,使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的意识得到普遍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充分发挥,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机构编制和人员不对应、在编人员和非在编人员界定不清、超编对象不明确、人员混编混岗等问题。同时,对违规设置机构、随意改变编制类型、超编进人、违规进人等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实行跟踪监管,及时制止违规行为的发生,进一步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单一管理转向全程管理。余庆县委编办借助《机构编制管理证》和实名制数据库这一载体,进一步严明了机构编制核准程序,拓展了机构编制管理空间,实现了静态的编制数与动态的实有人员一一对应,谁占编谁不占编,谁占行政编,谁占事业编,谁是非在编人员清晰明确,切实解决了传统的机构编制管理主要是审批机构的设立和编制数额,审批之后的管理相对薄弱,容易造成超编、混编、混岗、吃“空饷”等问题真正改变了过去“只管单位、不管个人,只管总量、不管结构”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动态化、全过程监管。同时,借助和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巡察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共同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从单一的各自为政、相对独立向全程的相互协调、彼此合作的状态转变。

从封闭管理转向阳光运行余庆县委编办严格核准核实实名制系统数据,做到适时更新,动态监管。切实解决了以前受管理手段的制约,机构编制规范化、信息化、透明化管理跟不上,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只有编办单方面掌握,单位普遍对自己的编制底数不清,按编进人的意识不强,认为编制是个软指标、很大这些让机构编制管理造成不小阻力的问题同时,推行实名制管理系统阳光管理真正架起了县委编办和各乡镇各单位之间的管理“桥梁”,使机构编制管理得到有形化、具体化体现登录各单位的实名制管理系统,就可以一目了然地查看单位的机构编制演变情况以及人员信息,哪一个人占用哪种类型的编制、总体超编还是空编等情况,都可以随时查询,从而真正迈出了阳光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