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 正文
赤水市委编办“四举措”加强教职工编制管理
时间:2022-11-10 17:11:29  来源:赤水市委编办  作者:罗 玄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编制管理,提升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近年来,赤水市委编办多措并举,科学统筹、合理调配编制资源,积极化解部分中小学超编问题,更好服务于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统筹,合理调配教职工编制。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实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一年调整一次。按“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条块管理,分块锁定编制总量,总量内控制“条块”动态平衡,重新核定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优化教职工编制结构,调减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编制,增加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占比,提升了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

二是因势利导,出台化解超编措施。2021年以来,教职工编制实行遵义市级统筹使用,重新核定县级教职工编制总量,赤水市中小学学校教职工编制总量减少147名,致使我市总量有余,部分中小学校超编。根据遵义市要求,赤水市委编办主动对接市教体局,开展调研和自查工作,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纪检等部门负责人座谈,把脉会诊,共商化解策略。从赤水实际出发赤水市教育工委赤水市委编办、赤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赤水市财政局联合印发《赤水市中小学(幼儿园)超编消化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明确消化超编目标、任务、时限及措施,为化解中小学超编问题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三是用好政策,多元消化超编教师。根据《赤水市中小学(幼儿园)超编消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重新核编情况, 市委编办、市教体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通力合作,采取组织遴选、申请调整、组织调配、转岗、交流等多元方式,促进超编学校教师分流。目前已经消化部分学校超编教师70名,减少超编学校4所。同时,在编制总量内,消化教师结构性超编,由市教育体育局全面清理各学校学科结构性超编问题,实行台账管理,组织行文进行学科教师交流120余名,发挥了编制资源最大效益。

四是严肃规矩,清理规范抽借调教师。严格贯彻执行有关抽借调教师规定,由市教体局牵头,进一步清理规范抽借调教师。凡从学校、幼儿园抽借调教师到市教体局机关或外单位(含县外)工作的,必须报经机构编制部门同意后送人社部门审批完善抽借调手续。严格控制抽借调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到教体局机关不超过其行政编制的2倍,对不符合抽借调要求的教师,予以清退回学校。通过清理规范,抽借调教师由35名调减为29名,有效地减少挤占教职工编制资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