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登记管理 > 正文
正安县委编办“三个注重”抓牢抓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
时间:2022-06-06 15:25:17  来源:正安县委编办  作者:王 贤

为强化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提高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正安县委编办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三个注重”抓牢抓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一是注重信息互联,提升数据准确性。依托实名制系统以及机构批复文件等,定期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信息进行比对,对登记信息发生变化的单位纳入清单动态管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为事业单位提供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服务,实时更新相关数据,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法人信息与实名制系统法人信息一一对应,机构名称、举办单位等信息与机构批复文件一一对应,切实保证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为开展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提供精准的第一手资料。

二是注重业务互联,强化监管严肃性。将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工作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有效衔接起来,不定期组织开展实地核查。通过现场走访、调阅资料、集中座谈等方式,重点围绕机构运转、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落实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三个必查”以及事业单位贯彻落实《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等情况进行核查,力求对部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项达到“全覆盖”。对核查中发现问题的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限期完成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县委编委。通过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相结合,深化了部门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切实维护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严肃性,进一步强化了监管合力。

三是注重结果运用,突出监管实用性。将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情况通过机构编制网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发挥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将抽查结果及整改情况与机构编制督查相结合,作为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的重要依据,同时,将评估结果作为机构改革、机构编制职能配置、调整的综合参考,对于存在职能弱化、未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的事业单位,应当予以调整或撤销。通过对督查结果的综合运用,使监督检查工作与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工作达到了双向促进的作用,在对事业单位不断的调整优化上,更好地发挥了其公益属性,也进一步推动了事业单位规范履职、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