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登记管理 > 正文
正安县委编办四措施强化事业单位印章管理
时间:2022-06-20 16:45:45  来源:正安县委编办  作者:王丽丽

为加强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切实维护印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正安县委编办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事业单位印章刻制、收缴和印鉴备案等工作,提高服务能力,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效能。

一是全面梳理建立台账。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认真梳理,掌握县新设立或变更名称、变更法定代表人的事业单位基本情况。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文件精神,制作《事业单位印章收缴登记表》《印鉴和基本账户号备案表》《收缴法人证书和印章凭证》,详细记录了各事业单位新设立、变更、注销、印章收缴等事项,做到有案可查。

二是严格把关规范流程。把好印章刻制关,在进行法人设立登记时,明确告知其携带相关材料到公安部门办理印章刻制,印章刻制后到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办理设立登记、印鉴备案;把好印章收缴关,在进行法人注销登记时,收缴事业单位印章,出具《收缴法人证书和印章凭证》。

三是安排专人管理印章。牢固树立印章管理的责任意识,增强责任心,保持良好的思想作风,强化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对收缴的印章进行封存,积极与相关部门衔接,进行集中销毁,形成闭环的管理流程。

四是完善封存印章档案。以年度为单位,对已收缴的印章,注明印章名称、收缴时间等信息,同时完善《事业单位印章收缴登记表》,集中进行封装,在整理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时,将事业单位印鉴备案表、上缴印章材料编入档案,实现印章档案的完整收集和有效管理,做到印章管理全流程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