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登记管理 > 正文
红花岗区委编办“三向三化”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时间:2022-08-10 10:01:50  来源:红花岗区委编办  作者:杜丽霞

为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事业单位有序运行和依法履职行为,近期,红花岗区委编办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采取横向延伸、纵向深入、外向融合等创新措施,推动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有效开展

横向拓宽,抽查内容“模块化”为确保抽查工作见实效,在原有抽查内容基础上,结合今年开展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把履职尽责和使用效益情况纳入抽查项目,一是“重点工作是否属于“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责范畴,是否存在重点工作未体现主要职责以及重点工作任务是否按计划完成”作为重点细化,在原有13项抽查内容基础上增设了5项,二是抽查内容分解为多个小项进行定量评分,使抽查内容全面、规范,同时做到靶向精准,三是通过书面审查与实地核查全面了解和掌握事业单位法人运行情况、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单位先进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实现抽查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纵向延伸,抽查形式“多样化”一是切实摸清和掌握抽查单位依法履职和规范运行情况提前进行问题梳理,建立台账,为实地核查工作打牢基础。二是要求事业单位对照抽查事项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对履行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等开展自查,并撰写自查报告交委编办,确保事业单位抽查工作见实效。三是采取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现场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对照《事业单位实地核查表》和业务范围清单逐项核实验证,深入了解和掌握事业单位履职和运行现状,找准关键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对事业单位做出科学评价

外向融合,结果运用“制度化”着力发挥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一是在问题整改落实上,坚持“从严”原则,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问效,明确整改时限,形成书面意见反馈抽查单位立行立改,并告之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在核查结果运用上,将抽查结果、整改情况作为事业单位信用评价依据,对拒不整改的,将其纳入系统异常信息名录管理,同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充分利用抽查数据进行定量分析,掌握相关行业、领域的活动特征,为今后做好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