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红花岗区挂牌成立科技与大数据局
时间:2022-05-05 11:47:24  来源:红花岗区委编办  作者:李俊生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有关“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精神,主动适应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发挥大数据在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红花岗区委编办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推动红花岗区科技与大数据局于4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

一是立足发展大局推动。2021年我区大数据产业投资3.8亿元,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企业49家,融合示范项目20个,发展潜力巨大。为聚焦区委数字经济战略部署,拓宽创新发展渠道,更加突出大数据管理职能,红花岗区委编办立足区情实际,积极推动科技体制改革,遵义市红花岗科学技术局更名为遵义市红花岗科技与大数据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职能,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二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按照构建职责明确、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政府职能体系,更好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要求,合理调整设置机构,将部门的相关职能职责进行整合优化,将区工信局负责的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涉及的大数据发展相关职责划入区科技与大数据发展局。在人员划转上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将区工信局及所属事业单位从事相应工作的在编在职人员划入区科技与大数据局。

三是科学界定职能职责。“三定规定制定中明确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条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制度安排。对照法律法规、以往工作职责、上级文件精神和对口部门职责,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对“三定”规定条款逐项讨论、反复论证,确保职能职责符合法定依据,符合发展需要,全面准确客观,避免发生履职错位、工作缺位和职责不清问题,为下步正确履行职责和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红花岗区委编办将紧扣省、市、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安排部署,继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力争以机构编制资源高质量配置、使用和机构编制服务高水平保障,进一步推动解决制约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