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凤冈县委编办念好“三字诀”助推政务服务“2+2”改革落地见效
时间:2022-05-16 09:35:24  来源:凤冈县委编办  作者:李先梅

为强力助推政务服务实现“进一个门、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目标,确保企业群众“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凤冈县委编办严格按照全省政务服务“2+2”改革部署,从强化认识、统筹编制、部门联动等方面念好“三字诀”,推动政务服务“2+2”改革落地见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提高站位“强”认识。自省、市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服务“2+2”改革实施方案以来,凤冈县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该项改革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充分认识政务服务“2+2”改革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围绕此项改革工作中机构编制部门职责定位,及时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州省政务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更好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在推动此项改革工作的作用

统筹编制“供”保障。推行政务服务“2+2”改革,首先要解决“一窗通办”前台综合受理有人办事的问题。县委编办联合县营商环境局及时对县服务大厅进行调研,精准分析人员结构、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渠道、办件量等有关情况,在严控编制总量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试点地区采取“有人出人、编随人走,无人出编、全县统筹”的方式,科学合理增加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编制切实解决了“一窗通办”人员编制问题。目前,统筹为县政务服务中心增加编制21个作为前台综合受理人员。

部门联动“聚”合力。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建立进驻窗口单位与综合受理窗口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部门之间共同商讨明确每个事项的收件(受理)权、原件核验权、一次性告知权、账号使用权、结果送达权等,并健全委托授权、互认互信机制,根据事项的收件受理复杂程度、确定授权深度,签订授权委托书。同时,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采取“相对固定+潮汐设置”的方式,科学划分事项分类,规范服务管理,形成了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改革落地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