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习水县下好“两步棋”强化经济发达镇财力保障
时间:2022-06-10 09:41:31  来源:习水县委编办  作者:王兴芬

为扎实推进“一县一试点”工作,习水县通过下好激励、管理“两步棋”,不断强化经济发达镇财力保障,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水平,激发经济发达镇内生动力。

一是下好“激励棋”,激发创收动力。按照有利于自我发展、财权与事权相统一、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坚持激励为主的原则,制定《习水县经济发达镇(温水镇)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方案(试行)》,明确公用经费较其他乡镇每人每年增加0.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基数部分留存分成较同类乡镇增加10%,专项补助农业人口市民化奖补资金50万元/每年,给予经济发达镇更大力度的财力保障。

二是下好管理”,促进科学规范为加快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制定《习水县经济发达镇(温水镇)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方案》,对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情况,包括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优化财政管理三个方面进行评估打分,由县财政部门对财政管理绩效进行综合评价,按照绩效评价结果,90分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80分以下扣减人均公用经费,有力促进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财政资金运行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