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习水县委编办“三步走”统筹解决基层执法审案难问题
时间:2022-06-10 09:53:45  来源:习水县委编办  作者:王兴芬

为确保执法赋权清单下发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接得住、管得好,习水县委编办协同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围绕乡镇(街道)审案难问题发力,按照摸底、调剂、培训“三步”程序,切实解决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审查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紧缺问题,持续为“两项改革”试点工作做好编制保障。

一是全面筛查摸底数。26个乡镇(街道)包括教育卫生在内的行政事业干部、临聘人员具备法律职业资格情况进行全面筛查,据统计,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28人(不含司法所及镇乡领导班子同志),分别为公务员2人、事业干部24人、临聘人员2人;具有2人以上的乡镇(街道)8个、具有1人的乡镇(街道)9个。

二是统筹调剂保“一镇一员”。按照“组织引导、个人意愿、就近居中”的原则,将具有2人以上的乡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9人,通过调编等方式,统筹调剂补充到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乡镇(街道),保障个乡镇(街道)至少一名法制审核人员。

三是主动协调争取支持。县委编办将统筹调剂方案报县委编委审批同意,争取领导支持;对接涉及人员调整乡镇(街道)党(工)委,争取乡镇支持;对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乡镇(街道)选定法制审核人员进行跟班培训,争取部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