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播州区委编办“三整合”提升基层服务管理水平
时间:2022-06-10 09:55:35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吴培勇

去年以来,播州区委编办牵头、多个部门协同推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难题,交出了一份“物理组合”向“化学反应”转变的改革答卷,全区基层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市场运转更加井然有序、治理水平更加有力高效

整合审批资源,强化集中审批提效能。在乡镇和街道设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推进党务政务“一站式”服务,按照“应驻尽驻”“务实高效”“便利群众”原则,整合农林水、卫健、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公安等具有审批服务事项的单位入驻窗口,集中履行审批服务职能,构建“一窗通办”服务模式,科学分区分类、规范服务管理、完善衔接机制,推行“咨询辅导、来件必收、物料必转、审批出证、服务评价”的链条式无差别高品质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的目标。同时,积极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全覆盖,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做到“现场办”和“网上办”有机结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编制发布乡镇和街道及村(社区)网上办事指南、办理流程,梳理一证通办服务事项55项,2022年第一季度受理审批服务事项69500件、办结率100%

整合执法资源,综合行政执法聚合力在乡镇和街道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乡镇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并接受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业务指导和监督,实行“双重管理”。建立健全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公示、责任追究等7个制度,乡镇和街道各部门之间以及与区直各部门之间建立了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区司法局与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成立了法制审核工作组,采取包片与分派制相结合方式开展案件法制审核,有效解决了基层法制审核人员不足的问题。采取以案代训为主的培训方式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提升基层执法水平。目前,基层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全面建立,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难题“一支队伍管执法”不断深化和完善。改革至今年一季度,立案741件,下达决定书384件,执行结案605件。

整合网格资源,社会治理能力更完善。根据“一张网一中心十联户”要求,以村(社)为单位,按照社区200-300户、农村150户以下为标准划分网格,对各类园区、厂区、景区、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划分专属网格,做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无重叠。同时,全面清理各个系统设在乡镇和街道的禁毒、信访、司法、消防、环保等网格,将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网格,且不准再设置综合性网格外的其他网格,实现“多网合一”。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以上专兼职网格员(原则上由村务员兼任网格员,部分网格员由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村民小组长、安全员、护林员、调解员担任专职网格员),加强对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制定网格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网格员的职能职责,将安全监管员、人民调解员、巡河护林员等人员的职能职责由专(兼)职网格员负责,实现“多员合一”。目前,播州区优化调整网格1849个,配备网格员1849名(其中专职网格291人,兼职网格员1558人),划分联户单元12323个,选聘联户长12323名,按照构建“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要求,创建网格党小组1290个。同时,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基础,以微信服务号和小程序为载体,搭建了一体化信息系统和指挥平台,协调市公安局播州分局、区三大运营商,将“天网”、“雪亮”等视频监控系统接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提高基层发现、流转、办结群众事项的效率。现播州区“红城微家”平台累计入群人数14847人,已受理和办结事项4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