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仁怀市委编办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为仁怀创新转型提供引擎动力
时间:2022-07-15 11:34:07  来源:仁怀市委编办  作者:杨增杰

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和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中央、省、遵义市关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改革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试点机遇,印发《贵州仁怀经济开发区(仁怀名酒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创新试点方案》,着力突破制约开发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完善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增强功能优势,形成符合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要求的管理体制机制,为推动打造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机构设置,实现高效运转。一是为助推开发区建设成为我市产业发展的引领区、体制创新和开放型经济的先行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将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属地乡镇(街道)承担。二是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开发区根据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的内设机构控制数范围内和机构规格不变情况下,可自主设置和调整内设机构。三是优化设置原有派驻机构,探索设置开发区法庭、司法所。四是按照“瘦身健体、减负放权、减员增效”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实体化转型”原则,成立开发区运营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

创新薪酬制度,激发干事热情。探索将开发区人员薪酬调整为基本薪酬和绩效(月绩效+年度绩效)奖励薪酬两部分。基本薪酬参考原工作人员的档案工资项目、标准和有关津补贴标准确定,按照原渠道动态调整的工资额度按月发放。绩效奖励薪酬根据绩效考核结果确定分配等次,纳入开发区绩效考核奖总量管理,由市政府核准并做好资金保障,开发区制定考核及绩效奖励分配方案报相关部门备案后实施,杜绝吃“大锅饭”现象。

创新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一是严格德才兼备标准,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敢用、真用、善用优秀年轻干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经开区(园区)任职或挂职。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监督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三是强化开发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水平。

创新运行机制,实现协调联动。在合理赋权赋能的基础上,开发区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清单式交由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或属地乡镇(街道)限时办结,把办理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复杂问题报市政府研究解决,确保工作联动高效。

创新财政体制,助推高速发展。探索将开发区产生的配套设施费收入全额用于开发区市政设施建设和管理。市级安排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专项资金给予开发区重点倾斜。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出让本级净收益划转开发区使用,增强开发区资金平衡、滚动开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