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播州区多措并举开展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管理权限赋权工作
时间:2022-08-10 10:49:22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张 维

播州区作为经济发达镇(鸭溪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镇(乡、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点地,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编办、省司法厅下发的《<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管理权限指导目录>通知》,播州区精心组织实施、依法审慎赋权、积极开展指导,多措并举开展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管理权限赋权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区政府办统筹协调,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具体落实;采取镇(乡、街道)认领、部门研判双向结合的方式组织各镇(乡、街道)根据自身承接能力和实际需要,因地制宜研究上报认领事项,并召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权力下放涉及部门,对各镇(乡、街道)认领事项进行专题研判。

二是依法审慎赋权。针对部分专业技术要求高、涉及第三方认定机构、案件立案处理极少甚至未产生过案件的和我区不涉及事项等进行认真研判,充分考虑到镇(乡、街道)暂时缺乏执法技术人才、在第三方认定机构上存在操作和运行困难、以及基层无办案经验参考,迫切需要程度也不高等因素,暂缓下放的行政权力28项(经济发达镇15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强制2项>、乡镇6项、街道7项)。按照应放尽放、按需下放”、“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7月27日,经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依法赋予经济发达镇鸭溪镇县级管理权限104项,赋予18个乡镇县级行政管理权限28项,赋予5个街道县级行政管理权限27项,并在播州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公开

三是积极开展指导。针对暂缓下放事项,明确相关执法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主动上门服务、点对点蹲点指导帮扶、基层人员上挂学习等方式,加大镇(乡、街道)承接能力建设帮扶,加快推动镇(乡、街道)达到承接条件,及时动态调整下放行政管理权限。针对此次赋权事项,各镇(乡、街道)积极发挥主动性,清晰掌握赋权事项具体内容,制定承接方案,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完善工作规程,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积极强化执法监督,确保赋权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