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播州区“三聚焦”持续推进“两项改革”不断深化
时间:2022-10-12 09:40:56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吴培勇

结合“两项改革”试点工作调研评估情况,播州区持续发力,“三聚焦”持续推进改革不断深化,切实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

——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赋权赋能。一是明晰权力事项,实行动态调整。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在前期梳理“三张清单”(《遵义市播州区赋予经济发达镇(鸭溪镇)部分区级行政管理权限清单》《遵义市播州区赋予乡镇部分区级行政管理权限清单》《遵义市播州区赋予街道部分区级行政管理权限清单》)基础上,立足明晰权责、赋权赋能、动态调整,推进区直部门和镇(乡、街道)职能归位、各司其职,实现“镇(乡、街道)吹哨报需求、部门报到抓服务”。着力推进赋权事项涉及工作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网格化、整合审批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环环相扣、运行顺畅、有机融合。二是坚持职责准入,避免层层加码。坚持《镇(乡、街道)职责准入制度》,严格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走”原则,杜绝“随意甩锅、层层加码”,持续为镇(乡、街道)提供必要保障及培训指导,确保基层“接得住、办得好”,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聚焦服务质量,持续推进难点突破。一是积极争取打通数据壁垒。一方面:纳入镇(乡、街道)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结”事项中,涉及乡镇、街道派出所、公共管理办公室等6个部门的7条专网(公安专网、婚姻登记专网、社保专网、医保专网、农业农村业务专网、市场监管综合业务专网、自然资源业务专网);另一方面:网格化管理中,虽实现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红城微家涉及硬件的物理整合办公,但因技术支持不够,数据仍然不能共享。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大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对接力度,积极争取资金、技术支持,竭力打通数据壁垒,尽早实现数据共享、提升服务效益。二是持续推进一枚印章审批。抓好《播州区推行镇(乡、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的贯彻执行,结合镇(乡、街道)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分析研判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和镇(乡、街道)实际情况,在审批流程、服务衔接等方面做细做实,向上对接业务主管部门,打通职能部门间业务“断点”,依法明确基层“审批章”法定效力,对下通过授权委托方式,不断完善镇(乡、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运行模式和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只盖一个章”制度优势,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跟踪问效,持续推进成效巩固。一是紧盯“三定”规定执行开展回头看。针对镇(乡、街道)“三定”规定,结合近期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修订的相关区直部门“三定”规定,重点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权力事项的落地落实,全面了解权责清单中工作职责、实施权限、实施责任等事项的运行情况,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实现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无缝衔接,切实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二是围绕制度作用发挥开展回头看。改革围绕党建引领、集中审批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网格化管理等,建立了《区级部门派驻镇(乡、街道)机构的管理办法》《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及工作流程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公示、案件审查等制度《网格化管理办法》等14个工作制度,区委编办牵头加大调研督导力度,督促涉改单位为制度的落地见效下大力气开展业务培训、适时更新、资金技术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改革不断深入;三是围绕跟踪督查问效开展回头看。坚持对镇(乡、街道)、区直涉改部门党(工)委(组)推进落实改革政策的督查问效,对深化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及时解决、对改革形成的制度机制坚持不好造成影响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提炼宣传,坚持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