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工作 > 正文
播州区“两加两减”提升经济发达镇政务服务效能
时间:2022-11-15 16:39:13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吴培勇

去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效能,播州区经济发达镇鸭溪镇持续探索实践“两加两减”审批服务工作法,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梳理清单,在服务事项上作“加法”。改革整合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职责,建立“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审批服务机制,按照鸭溪镇内部决策、管理、监督职责及力量,对照省级公布下发的镇(乡)标准事项,梳理纳入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事项清单对外公布,明确承诺事项收件(受理)权、原件核验权、一次性告知权、账号使用权、结果送达权,强化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通过改革,审批服务事项由最初的婚姻登记、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涉农补贴业务4项增加到了182项,群众就近办理事项逐年增多

二是拓展延伸,在服务渠道上作加法”。聚焦婚姻登记、医保、就业创业等高频件,实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全覆盖,以“主办+代办”形式,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做到“现场办”和“网上办”有机结合。在10村(社区)建立贵州政务服务智慧平台村级网点基础上,加大对村级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的梳理,明确承办代办事项,并在贵州政务服务网鸭溪站点及时公布。通过改革,村(社)代办审批服务事项达103项,占镇级审批服务事项的56.6%,降低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三是集成办件,在服务流程上作“减法”。加强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与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从硬件实施到软件设施,满足群众办事需要,让群众走进来舒服、坐下来舒坦、办起事舒心、办完事舒畅。上级部门派驻鸭溪镇的机构承担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应驻进驻”原则入驻鸭溪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制定集中审批服务的具体措施,从办事依据、服务标准、服务流程等方面,明确工作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规范服务指南,将审查要点、办事流程、答疑等编制成册,便于群众查阅。通过改革,部分事项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压缩60%以上。

四是整合资源,在服务窗口上作减法”。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上挂下派、业务培训、以案带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审批服务队伍的水平和能力,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集中学、自行学、相互学、实操学、理论学等方式,结合业务、系统更新、人员调整等需要,每月至少开展1次学习,全面提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实现了“提一个问题、作一次引导、发一张清单、作一番提醒、给一个答复”的全程服务。通过整合公安业务、创业就业、居民养老保、新农合、婚姻登记、助学贷款等15窗口为5个综合窗口,压缩窗口工作人员30%。服务窗口从“单窗”受理向“综窗”受理转变,经办人员从“单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