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义市提级管理高位推动基层“两项改革”工作
时间:2022-02-17 09:41:4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汪 洋

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下简称“两项改革”)是中央、省委作出的重要改革部署,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2月15日,贵州省遵义市召开“两项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梳理前期试点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落地见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徐永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喻启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试点地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两项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促发展的维度、惠民生的角度看改革、抓改革。要把抓好“两项改革”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遵义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历史机遇,统筹“三大建设”、构建“七大体系”,抢占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制高点,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遵义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png 

会议强调,试点地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抓住重点关键,以务实举措推动“两项改革”由试点变亮点。把坚持开拓创新贯穿“两项改革”工作始终,聚焦重点难点,改进机制措施。一方面,要以“五个一”为抓手抓试点任务落地(即:一个体系管引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响应),充分发挥“五个一”机制的牵引作用,不断拓宽其内涵和外延,全力推进改革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另一方面,要以建章立制为关键抓改革守正出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理顺体制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治理能力上下大气力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及时把改革中的管用措施和基层创造的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

image.png 

会议强调,要压实试点地主体责任,督促试点地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研究、部署改革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高位推动,上管一级压实市直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与试点地上下联动、各部门之间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市“两项改革”督导工作专班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确保改革扎实有力推进。要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常态化掌握试点地和市直有关部门落实改革任务的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播州区、习水县汇报了“两项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市委编办宣读了《关于印发“两项改革”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和整改事项督导落实清单的通知》。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试点县(区)组织部部长、改革办主任、编办主任以及两个经济发达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