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义市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
时间:2022-06-10 11:15: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海波

遵义市县两级编办认真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处理和问责规则》),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遵义市委编办召开业务学习会,专题学习《处理和问责规则》。会议强调,《处理和问责规则》的出台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的重要制度依据,是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的重要法治保障,要从全局高度认识《处理和问责规则》出台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会议要求各科室(中心)要认真开展自学,运用“四问学习法”,切实领会精神实质,特别是监督检查科,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把《处理和问责规则》列入编委会学习内容,推动各部门党组(党委)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法规意识。

凤冈县委编办“学”“查”“惩”三步走,贯彻落实《处理和问责规则》。一是“学”,让《处理和问责规则》活起来。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方式学深悟透《处理和问责规则》精神实质,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查”,让《处理和问责规则》实起来。从严从细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定期反馈相关部门,督促认真完成问题整改。三是“惩”,让《处理和问责规则》严起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约谈提醒和通报,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和部门,按照规定处理问责。

赤水市委编办“三举措”推进《处理和问责规则》贯彻落实。一是深入学习。将《处理和问责规则》纳入室务会和干部职工会学习内容,领导带头领学,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研讨,深入理解《处理和问责规则》精神。二是广泛宣传。通过办理机构编制事项、专项督查及走访等,加强对《处理和问责规则》宣传讲解,推动部门抓好学习贯彻。三是强化落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播州区委编办“三抓”贯彻落实《处理和问责规则》。一是抓学习宣传全办干部认真学习《处理和问责规则》,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领导干部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抓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工作监督约束和问责倒逼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实名制管理等工作,及时发现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三是抓贯彻落实。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凤冈县委编办、赤水市委编办、播州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