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义市委编办“三关”做好机构编制数据统计工作
时间:2022-06-20 14:24: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晓玲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高机构编制数据统计质量,遵义市委编办强化工作措施,通过“三关”做好构编制数据统计工作。

一、做好数据基础关,确保数据真实完整

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是各类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取数的重要来源。为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基础按照《贵州省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遵义市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信息系统人员信息更新工作的通知》,根据机构编制调整文件,更新机构设置、领导职数核定和人员编制配备等信息。按照组织任免、人员调动、职称评聘等规范性材料,完善人员基础信息、职务职级与职称、上下编渠道等信息。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台账》《“人才编制池”管理台账》《机构编制信息更新台账》等系列基础数据台账,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台账和手工台账“双账”统一管理,做到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与机构编制本信息相统一,确保实有在编人员情况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信息相一致。

二、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规范准确

    为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一是坚持不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了机构编制管理与审计、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审计部门协作配合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巡察机构协作配合工作制度》等系列制度文件,用制度来抓整改、抓规范,确保了实名制系统数据真实有效。二是以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为契机,通过大数据比对与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将各单位在编在职人员信息与市人社在职参保人员、市财政局在职工资发放人信息进行审核比对,审核无误后再录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三是统一数据录入标准,在日常实名制系统信息数据填报、机构编制统计月报和年报等基础工作中,根据《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指标解释》《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填报说明》及省委编办有关要求,严格按照要求的指标和口径进行规范填报,统一全市统计数据标准。

三、强化数据分析关,确保数据发挥实效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使用效益,充分挖掘统计数据应用价值,遵义市建立和完善了数据统计动态分析工作制度,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为基础,每季度定时对全市机构编制变化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同时对接业务科室,根据近期重点任务和改革难点,了解机构编制工作数据分析需求,有针对性的对近期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的机构编制相关数据进行专项数据分析,形成机构编制数据分析报告,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