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义市委编办“三步走”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
时间:2022-11-03 17:05: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海波

遵义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编办主任专题视频会议精神,“三步走”扎实开展机构编制领域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高效化解信访积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一是从“学”发力,全力提升思想认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从“查”着手,全力化解信访积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信访事项大排查。重点对未办结或信访人尚未息诉罢访的案件逐项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一案一策”的思路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化解时限和要求,力争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将信访积案化解纳入监督检查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三是从“防”谋划,全力健全制度机制。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遵义市机构编制审批与监督检查协调联动机制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凡动议机构编制事项,必须对机构编制事项变更后可能存在的负面舆论炒作、意识形态渗透攻击和群体性事件等风险进行评估,必要时制定风险防控预案,从源头上降低机构编制信访案件发生率。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机制,制定《遵义市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办法(试行)》,提高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质量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