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义市委编办“四查”推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深入落实
时间:2022-11-07 15:17:5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海波

今年以来,遵义市委编办始终把推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四查”举措,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抓好学习贯彻,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一是直奔基层“查”。将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纳入全市综合大督查重要事项内容,与市委督查局联合组成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等方式,督查检查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坚持党管机构编制情况;学习贯彻《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是否存在履职越位、缺位、错位的情况;是否存在擅自设立机构、加挂牌子、超编进人、不按规定整改消化机构编制问题等情况,推动《条例》贯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系统内部“查”。制定《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到各县(市、区)党委编办开展机构编制事项调研督导,重点检查学习宣传《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情况;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及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推动部门按“三定”规定履职等情况,指导各县(市、区)党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信访举报“查”。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有关部门违反《条例》规定6起。按照《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相关规定,及时对有关部门违规事项进行查处,要求部门立即对违规内容进行整改纠正并责令说明情况,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强化《条例》规定刚性约束。

四是动态监测“查”。在日常工作中,依托实名制系统督查预警模块,经常开展动态监测,重点监测各地执行机构限额、编制种类和总量等情况,监测各单位机构设置、领导职数、人员配备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核实整改,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坚守《条例》贯彻落实底线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