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义市委编办“四突出四确保”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2022-11-07 16:31:5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海波

遵义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一、评估谋划突出“细”,确保准备工作到位。及时将评估试点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加强统筹,精细谋划。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压实责任。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对一”指导联络工作机制,压实指导员责任,努力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强化方案制定,周密部署。及时制定了《遵义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和《操作手册》,经室务会审定后,印发到相关部门和地区,评估主要内容、程序方法、具体要求等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能力。在评估工作开展前,分别组织市级试点部门和试点地区机构编制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对评估工作总体安排、指标体系如何制定完善、评估工作具体操作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切实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二、评估程序突出“严”,确保流程规范到位。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规定的程序开展评估,确保评估工作规范有序。一是部门自评。确定评估对象后,及时通知部门开展自评。试点部门对照指标体系查阅收集佐证材料,系统分析本部门职责履行及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按时报送了自评报告和相关佐证资料二是综合分析。在部门自评的基础上,评估组收集了试点部门近五年来的机构编制文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情况、实名制管理情况、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等资料,综合分析研判部门机构编制管理现状,形成了评估报告。三是交换意见。评估报告经室务会审定后,及时与试点部门交换意见,鼓励成绩,指出问题。经试点部门确认后,形成最终评估结果,以书面形式正式反馈试点部门。

三、评估方式突出“活”,确保信息收集到位。在评估过程中,评估组还采取多种方式收集试点部门信息,力争全面真实反映试点部门机构编制管理现状。一是大数据分析。评估组收集了试点部门政务服务热线工单办理情况、纪实手册使用情况、单位人员就餐情况、请假情况、休假情况、人均办公耗材使用情况、政务审批情况、办公电话使用情况等指标数据,按照顺序赋分或逆序赋分的方式,汇总各单位得分并进行排名,综合分析试点部门编制配备饱和度情况。二是实地走访。在分析自评报告等材料基础上,评估组到试点部门开展实地走访,重点查阅部门个性指标体系相关印证资料以及部门内设机构挂牌等情况,并与分管领导、机关内设科室负责人、下属事业单位人员进行个别访谈,听取部门内设科室运转、职责调整、人员管理、编制使用等方面的评价意见。三是第三方评价。评估组按照指标体系相关评估要求以及《关于建立联合监督机制推动部门“三定”规定落实的实施意见》精神,向巡察、审计、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法委、营商环境、教体、卫生健康等部门征求试点部门履职情况评价意见,向督查、信访、网信等部门征求解决问题时效性有效性评价意见,相关部门均提供了评价意见。四是考核结果运用。向组织、督查、卫生健康等部门发函了解试点部门上一年度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情况,重点了解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按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情况得分,运到评估指标体系中,切实减轻试点部门负担

四、评估结果突出“真”,确保成果转化到位。对评估发现的问题,督促部门真抓真改,确保评估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建立问题清单。对评估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运行不顺畅、《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学习宣传不够等问题,分别建立问题清单,在评估结果反馈时逐一向试点部门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定期进行跟踪问效。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建立评估与审批联动机制,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部门暂停受理机构编制审批事项,直到整改完毕,切实树立机构编制权威。三是建立调研清单。将试点部门提出的个别指标操作难度大、量化困难、有重复评估内容等问题汇总成调研题目清单,并列入下半年机构编制管理及对策调研工作计划,深入基层调研,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群策群力解决难题,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评估工作机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