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遵义市委编办聚焦民生领域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时间:2022-11-07 16:59:5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邹毅烝

近年来,市委编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民生工作,主动思考,积极作为,科学统筹全市机构编制资源,为民生领域提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一是聚焦教育促均衡。2021年以来,为统筹管好用活全市中小学编制资源,破解“城乡之间、县域之间、学校之间”区域性和结构性缺编问题,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先后印发了《遵义市中小学编制统筹管理办法(试行)》《遵义市县(市、区)中小学编制统筹管理操作细则(试行)》。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测算出各县(市、区)中小学的应核编制。对于县(市、区)中现有编制超出应核编制的地方,将其现有编制多出应核编制部分收入遵义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池;同时,对现有编制不足应核编制的红花岗、汇川等4个县(区)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514名。有效地化解了存在的中小学区域性、结构性缺编的矛盾,提升了教师编制使用效率,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二是聚焦卫生强力量。为更好满足群众对医疗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市委编办先后印发《遵义市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数管理办法(试行)》《遵义市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数编制业务管理操作细则(试行)》。由市委编办根据公立医院的业务水平、床位数、门诊量、服务人口等因素核定人员控制数,对全市公益二类的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另外,在全市编制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通过查缺补漏、挖潜创新、盘活存量、调剂使用的方式,压缩其他事业单位编制调剂补充到了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从940名增加到1415名,增加了475名,其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加了50名、调剂最多的仁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加了62名、自身事业编制不足的汇川区由市直向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划转补充编制45名,有效地增强了全市的卫生工作力量。

三是聚焦安全有保障。县(市、区)在机构限额内以单设、挂牌等方式设置政府能源工作部门,负责煤矿安全监管和相关能源安全监管等工作。完善了煤矿安全监管体系,市级新设立市煤矿安全综合行政执法监察支队,为市工业和能源局所属事业单位;各产煤县同步优化整合执法力量,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加强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在各县(市、区)增设了燃气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增强了在燃气领域的安全监管力量。在水网较发达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完善了承担地方海事航务等职责的内设机构,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对本地地方海事航务等职责进行明确。同时,在水网较发达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下设了承担专门水上交通执法监管工作队伍,履行水上交运输执法监管相关职责。印发了《关于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电话通知稿》,要求在各乡镇(街道)设立党政机构“应急管理办公室”,设立事业机构“消防工作站”。通过不断健全完善有关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体系,保障了行业安全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