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余庆县委编办“三个导向”着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时间:2022-03-21 09:53:48  来源:余庆县委编办  作者:谢月玥

为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要求余庆县委编“三个导向”着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以亮剑精神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执纪,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供纪律保障。

目标导向,确保标准不变余庆县委编办严格对标对表,按照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和改革目标设置四项调研内容,有的放矢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调研调研中坚决防止跑偏走调、避重就轻。对照机构设置及管理体制情况改革方案规定的机构撤销、合并或调整是否到位机构名称是否规范,机构牌子是否按规定制作并悬挂,有无乱挂牌印章是否更换机构管理体制是否顺畅对照人员定编定岗情况看是否按核定的编制配备到位,各相关事业单位负责人是否规范明确部门和岗位职责是否明确清晰。对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情况是否按规定时间完成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撤销的事业机构是否及时办理了注销登记手续更名的事业机构是否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新设立的事业单位是否办理了设立登记手续对照工作职责履行情况看近年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岗位履职情况以及“三定”规定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有何意见和建议等。

以问题为导向,确保督查有效。余庆县委编办在调研督查中,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聚焦在党管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看资料等方式,对深入调研的6个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剖析,做到解剖问题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事项不怕丑,触及灵魂不怕痛,坚决防止以上级要求、领导批示、实际困难等问题违反机构编制事项有关规定。如对乡镇执法分局人员力量单薄、人员混岗等问题,结合实际和单位建议,制定可行性解决整改方案,切实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机构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保障单位运转顺畅

结果导向,确保整改到位。余庆县委编办坚持边督查边反馈,对督查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主要问题、具体表现等内容,及时反馈给单位党组(委)和主要负责人,要求针对问题逐项列出整改路线图、时间表等,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做到环环相扣、统筹推进,确保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