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播州区“三化”模式提升机构编制评估实效
时间:2022-05-05 11:54:28  来源:播州区委编办  作者:陈 冬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2022年播州区委编办采取评估指标具体化、评估程序规范化、评估结果运用机制化“三化”评估模式,选取区水务局、鸭溪镇人民政府、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7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不断增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推动构建优化协同高效机构职能体系。

评估指标具体化。重点围绕职能配置、履行职责效果、机构配置效益、编制使用效益、机构编制执行5个方面的评估内容,结合部门和单位实际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细化评估指标,同时按照评估指标设计配套表格,进一步细化评估内容及标准。

评估程序规范化。一是评估对象自评。评估对象围绕职责落实、工作开展、工作成效等进行自查,并形成自查自评报告,通过自评初步掌握部门和单位履职情况、工作成效和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执行情况。二是评估组实地评。评估组主要采取听取情况介绍、座谈交流、材料查阅、调查问卷、个别访谈、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实地评估,结合相关评估指标实地量化分析被评估对象职能运行、履行职责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和执行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评估报告

评估结果运用机制化。一是建立共享机制。评估结果在编办内部共享,作为业务科室研究论证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岗位目标考核、工作成效和“三定”规定履职情况等重要考核内容。三是建立专报机制。评估结束后,形成机构编制使用和执行效益评估专报,供区委编委领导参阅,及时了解有关部门履职情况和机构编制配置情况,为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