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正安县委编办“三手抓” 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时间:2022-05-16 09:38:33  来源:正安县委编办  作者:吕群立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正安县委编办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强化落脚点,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学习,上好法规“思想弦”。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学习每周干部职工会对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典型案例等进行集中研讨学习,增强干部职工法规意识。同时,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室务会、编委会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及时印发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有关精神,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提高工作的自觉性,有效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二是抓重点,把准督查“方向盘”。聚焦重点工作,及时制定年度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确保工作重心不偏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调研督查,及时了解掌握全县重点工作任务体制机制保障情况和编制资源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县委编委决策提供依据,推动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突出重点领域监督,以服务保障民生为宗旨,重点围绕中小学教职工、医疗卫生人员编制配备、综合执法人员力量配备等问题,赴教育、卫健、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专项调研,充分掌握各单位各领域机构编制配备情况,通盘考虑现阶段机构编制需求,确保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提升监督检查工作质效。

三是抓运用,架起纪律“警戒线”。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等问题清单,涵盖超编、超职数、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落实不到位、“三定”规定执行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台账销号”的管理模式抓实整改,定期随机选取部分单位进行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求其书面报告未整改原因,并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保障机构编制事项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注重结果运用,坚持把监督检查结果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并将其作为调整被评估部门职能、机构、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持续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在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