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赤水市委编办“三个坚持”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时间:2022-06-10 11:30:03  来源:赤水市委编办  作者:肖 晓

为严明机构编制纪律,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赤水市委编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坚持以“制度”立规矩。印发了《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拓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内容和宣传方式,规范报送机构编制请示事项,重申机构编制纪律;针对违反机构编制禁止性行为、未按要求办理业务等事项明确责任追究和处理方式建立了教育、宣传、制度和监督并重的预防工作体系。

坚持以“宣传”促规范。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等政策法规发到部门(单位),明确纳入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部门(单位)领导干部法治意识。通过调研、监督检查等时机加强政策宣传,运用好《遵义市委编办督查参考》,组织学习违规典型案例,强化刚性约束,杜绝条条干预。

坚持以“检查”出成效。开展机构编制监督专项检查,要求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自查,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组成检查组到部门和乡镇开展实地检查,采取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开展评估。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事业单位挂牌、宗旨业务范围执行情况等。通过专项检查,建立问题清单,按“清单”重点管理,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