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管理 > 正文
红花岗区委编办“四举措”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2022-09-02 14:27:25  来源:红花岗区委编办  作者:李 婷

红花岗区委编办把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以“四抓”推进评估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抓组织领导,建立评估机制。坚持把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和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强化政治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评估工作的政治自觉。及时向区委编委专题汇报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情况,争取区委编委领导的支持,区委编办成立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任、副主任、股长分级负责的责任机制,同时加强与被评估单位沟通对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抓工作部署,明确评估要求。制定印发了《红花岗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红花岗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操作手册》,细化评估环节、明确评估时限,周密安排部署。召集6家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详细讲解,增强相关单位对开展机构编制评估试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抓评估程序,严格组织实施。通过研究论证,确立“四步走”的评估程序。第一步,部门自评。各部门对照评估内容,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自评,形成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自评报告。第二步,实地评估。编办通过个别谈话、查看资料等方式对评估部门的法规学习、股室设置、工作流程、工作量等情况进行现场深入了解,核实单位具体履职情况。第三步,深入分析。通过对搜集资料的总结分析和实地查验,对部门履职效益、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初步评估结果并与部门交换意见。第四步,评价反馈。针对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反馈函”等方式,及时反馈评估单位,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四是抓结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确保问题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评估经验做法进行深入分析、提炼总结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