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政治立办 教育强办 能力兴办 从严治办 ——凤冈县委编办“四位一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时间:2022-04-24 11:47:04  来源:凤冈县委编办  作者:朱俊平

为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凤冈县委编办坚持政治立办、教育强办、能力兴办、从严治办,着力建设高效、优质、廉洁机构编制部门,打造过硬机构编制队伍,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好凤冈新未来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政治立办,着力在“绝对忠诚”上树标杆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建设坚强过硬政治机关。

一是突出政治统领,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以“两个维护”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行动。教育干部自觉对标党的理论、路线、方略和决策部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永葆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是突出理论武装,坚决做信念上的“清醒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涵养坚定政治情怀,不断提升执政水平和理论素养。2021年共开展学习教育24次,围绕“四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了14次集中学习、9次专题研讨。

三是突出政治纪律,坚决做工作上的“实在人”。坚持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牢固树立党的机关意识,切实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折不扣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主动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归口组织部管理要求,2021年报组织部审定、指导或备案相关事项21件。

二、坚持教育强办,着力在“自我建设”上争先锋

始终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抓好支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支部战斗堡垒,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一是对标支部“六有”标准,锻造坚强堡垒。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为主要内容党建阵地建设“六有”标准,统筹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务政务公开栏、支部学习园地、上墙工作制度等,做到功能布局合理、标牌悬挂规范,支部阵地建设得到全面夯实。同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分工,及时推进党务工作者交流轮岗,推动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筹抓好支部政治、理论、制度、执行力和党内关怀五大建设。

二是实施党员“五亮”工程,塑造先锋形象。聚焦党员教育管理这个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任务,深入实施“亮身份树形象、亮职责明方向、亮承诺办实事、亮贡献晒业绩、亮差距比作为”主要内容的“五亮”工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承诺践诺,理清自身职责,找准个人差距,明确奋进方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接受经常性教育中展现新作为。2021年,1名党员领导干部成为业务骨干,1名业务骨干经教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3名党员因践诺情况较好被评为“优秀”。

三是建设“五星”干部队伍,培养行家里手。在非党员的干部职工中,推行学习、服务、文明、爱岗、廉洁“五星”干部队伍建设。非党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对照“五星”标准,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改进作风、增强工作能力、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争当管理行家、业务骨干、服务能手,创造新业绩。

三、坚持能力兴办,着力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

着眼素质提升,强化服务保障,坚持刚性约束,推动机构编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着力增强“四种能力”。扎实开展“一讲两学两写”,党员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答四种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一讲”,即每两周开展一次编办干部上讲台,并由一名班子成员点评。“两学”,即每两周组织开展一次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学习会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习会。“两写”,即写信息、写感悟。党员干部围绕机构编制工作每月撰写信息一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机构编制法规学习等,每季度完成心得感悟体会一篇,持续展现机构编制党员干部风采。

二是着力提升“四个服务”。聚焦机构编制主责主业,当好参谋助手。围绕发展抓服务,聚焦“双有机”战略,紧盯茶叶、蚕桑、水暖卫浴、康旅、牛产业等重点产业,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协调配合,不断优化机构编制人员配置,切实为产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围绕民生抓服务,围绕“办好人民的教育”“健康凤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目标,充分挖掘机构编制潜力,优化编制资源结构,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等民生领域倾斜。围绕基层抓服务,全力保障基层用编需求,积极做好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理清镇(街道)内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围绕改革抓服务,对标对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落实具体举措,主动担当作为,抓实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水务一体化改革等

三是着力聚焦“三个监督”。聚焦优化监督方式、精准监督内容、提升监督效果三个方面,推动监督检查更加有力有效。综合采取自查自纠、内部监督和内外联动三种方式,认真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重点围绕党管机构编制、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三个方面抓好监督检查,真正把监督检查贯穿日常、抓在经常。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坚决按规处理,真正做到在整改落实、问责约束和优化调整中深化问效。2021年,对全县54家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7个,目前正在有序整改,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坚持从严治办,着力在“作风转变”上树新风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实的作风,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转变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是重制度,确保有位者有责。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三化”举措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提升工作质量。工作推进项目化,每年年初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干部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拟定年度工作目标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流程管控清单化,对空编补员、人员上下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流程进行梳理,形成工作流程清单,并进行主动公开,切实为办事人员提供便捷服务。内部管理制度化,制定政务公开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考勤管理、财务管理、印章管理、保密工作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推动机关内部高效规范运转。

二是严奖惩,确保有为者有位。充分发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指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切实将考核结果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评先评优、奖惩运用等方面,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定期开展交心谈心,落实好定期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做到了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

三是强监管,确保从政者廉洁。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每年班子主要领导至少2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情况汇报。严格贯彻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认真抓好廉政风险排查,及时通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管,突出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明示纪律要求,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