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红花岗区委编办“三对标三提升”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2-11-01 10:32:38  来源:红花岗区委编办  作者:李俊生

今年来,红花岗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归口组织部门管理要求,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履行好机构编制部门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对标组织口意识,提升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落实室务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办、推动工作。二是落实党管机构编制根本政治原则自觉将机构编制工作置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背景、大视野、大布局中审视谋划,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强化“组织口”意识,严格按程序和权限办理机构编制事项,从组织制度、运行方式、审批程序上确保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彰显政治担当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研究和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完善各级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使机构编制的供给侧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侧精准对接,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对标组织口作风,提升作风效能。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政治机关高标准严要求,激励全办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树立编办机关良好形象。一是强化组织口作风培育。牢固树立党委机关、政治机关意识,通过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和“讲政治、守规矩、严作风”专项教育,深入查找干部职工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差距不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度、能力适应度、工作执行力,切实增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有力组织和思想保证。二是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制定区委编办2022年调研工作任务清单,聚焦区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全区重大改革问题、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各领域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三是严格正向激励机制。坚持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严格干部考察流程和标准,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努力营造“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良好氛围。今年来,调整3名优秀干部到副股长、股长岗位,2名年轻干部交流到综合股、业务股任职,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和激情。

三是对标组织口标准,提升工作质量。坚持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建立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年终交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以信息工作为抓手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围绕干部职工“提笔能写”,建立信息撰写量化考核机制,通过邀请区委组织部研究室同志来办培训、股长上讲台、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信息写作能力;定期召开信息工作调度会,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升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今年来,全办报送信息73篇,其中,省委编办采用8篇、市委编办采用20篇、区级媒体采用2篇,报送数量和采用量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靠前二是以“清单化”管理为手段促工作高质高效。每月初召开主任办公会,梳理本月各股、个人重要工作事项,建立任务清单,明确牵头室、责任、完成时限使各项工作“跃然纸上、一目了然”对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集全办之力共同完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落地落实。三是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导向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聚焦机构编制工作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在服务大局、服务部门、服务基层中彰显价值和作用。今年来,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初步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执法体制;加强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保障重点部门和教育卫生、疾病预防、安全等民生领域用编需求,全力服务红花岗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