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余庆县委编办“四个强化”抓机构编制法治宣传
时间:2022-11-11 11:54:45  来源:余庆县委编办  作者:冉启衡

今年以来,余庆县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以“四个强化”全面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县机构编制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持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规范划、科学化。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余庆县委编办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各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县委常委会、编委会和党校学习培训内容,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法定化意识,持续强化机构编制法治理念。

强化办内学法,确保自身过硬。余庆县委编办结合本单位室务会、工作例会,组织班子成员和全办干部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和遵义市委编办印发的《中共遵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自查自纠的通知》,并根据要求开展相应工作。同时,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遵循,结合实际修订《中共余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余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并组织全办人员学习,切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机构主体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

强化社会普法,传播法治观念。余庆县委编办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为基本遵循,梳理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的受理标准、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情况等信息,在政务网站和“12345在线”平台上予以公布,扩大服务对象依法办事知晓面。同时,按照《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规定,及时更新完善我办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有关制度,对机构编制信访举报风险点进行预判,明确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信访举报案件实行当天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群众诉求。通过信访举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纳入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真正做到在社会传播好机构编制法治观念。

强化学习宣传,紧贴部门职能。余庆县委编办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和本部门职能工作,注重依法治编,坚持机构编制法定化原则,强化“编制就是法”思想观念,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在接受各事业单位登记业务咨询和办理设立、变更、注销业务和各机关事业单位来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过程中,及时向相关人员普及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让办理者懂程序、循规范,真正把“编制就是法”的口头禅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