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域名管理 > 正文
红花岗区委编办“四个到位” 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时间:2022-06-13 14:25:28  来源:红花岗区委编办  作者:李玉婷

为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网站标识审核等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落实,红花岗区委编办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通过“四个到位”扎实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思想重视广泛宣传认识到位网上名称管理作为机构编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通过股长上讲台、集中学习会等形式,安排专人对全办干部职工进行域名和信息管理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针对部分单位对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工作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组织干部利用到各单位(部门)开展调研的时机,广泛宣传中文域名和网站标识管理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增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对中文域名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红花岗机构编制工作群”等交流平台,及时发布网上名称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答疑解惑,确保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是提前谋划,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将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纳入机构编制年度工作要点,做到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及时更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信息,摸准核清中文域名续费底数,根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增减情况,同步更新机构名单,协助新增单位注册中文域名,做好信息审核;对合并、更名等机构的域名及时进行变更,确保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数据准确,为做好域名续费工作夯实基础。全面落实财政统一支付制度,年初将域名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年终根据域名实时变更、调整情况准确编制年度域名续费清单,主动加强沟通对接,确保域名经费提前到位,续费工作按时完成,为持续、有效开展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经费支撑和保障。

三是动态管理,数据更新完善到位。坚持将中文域名管理与机构编制业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统筹联动,各股室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涉及机构设立、合并、更名、撤销等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域名和信息中心同步办理,对新登记的事业单位进行域名填写指导,规范其设立登记申请书及年度报告的内容填写;对涉及机构调整的单位,及时进行域名注册、变更或删除,从源头上保证域名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做到与改革同步、与机构调整同步,与职能转变同步。建立“底数清、情况明、内容全、易操作”的《中文域名台账》,根据台账更名不规范单位、注册新成立单位、删除作废单位,确保“网上名称管理系统”域名数据与台账、实名制系统信息对称、三帐统一,实现各单位(部门)域名与实体机构精准对应,中文域名名称规范、网上名称名实相符、网络身份公开可靠。

四是加强监督,清理整改问题到位。结合机构编制核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等工作,定期审核注册单位提交的网上名称管理申报信息,重点核实新开办单位名称、单位职能、网站简介等信息填写是否完整且真实准确,核查自建网站单位的域名是否规范。同时,及时跟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运行和挂标状况,督促网站标识不规范、已发放网站标识代码但仍未挂标的单位(部门)及时整改,尽快挂标,实现网站挂标 “全覆盖”。对域名与单位名称不符、一个单位多个域名或者未注册中文域名等问题进行逐一清查并登记问题台账,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及时注销不规范网上名称,保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身份的权威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