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的说明
时间:2018-01-01 10:40: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根据中央政治局决定,现在我就《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和《方案草案》)作说明,请予审议。

  一、关于文件的形成过程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十七大闭幕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负责起草《意见》和《方案草案》,由我担任组长,李克强同志担任副组长。起草组下设办公室,从有关部门和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班子,并立即开展工作。

  研究起草这两个文件,着重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通盘考虑,总体谋划。二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改革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三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认真总结以往改革经验,充分吸收已有研究成果,力求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分别听取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14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52个国务院部门、11个国家局和有关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文件形成后,又分别听取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后,作了重要修改。可以说,这两个文件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反复论证的结果。

  《意见》着重阐述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方案草案》着眼于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提出了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意见。

  二、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正确认识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是深入推进这项改革的重要前提。中央认为,从总体上看,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不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后,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国有资产管理、宏观调控、金融监管、流通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得到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基本建立,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依法行政全面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逐步健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监督不断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通过不断推进改革,我国行政管理体制逐步完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应当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主要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仍然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机构设置还不尽合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率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些方面权力仍然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