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央编办负责人谈“强镇扩权”
时间:2018-01-01 10:42: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让“经济发达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中央编办负责人谈“强镇扩权”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卫敏丽)随着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一些自然禀赋好、地理区位优越、产业基础发达的乡镇近年来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发达镇,然而,在传统乡镇行政管理体制下,它们始终处于“责任大、权力小、功能弱”的境地。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已成为城镇化进程中亟待破解的课题。

  去年4月,经中央编委批准,中央编办会同中央农办、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13个省份选择25个经济发达镇进行试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打响。

  一年多来,改革试点镇在扩权放权、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优化组织结构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如何继续推动这项工作?带着相关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牵头单位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

  将扩权放权作为改革重点 解决发达镇“权责不对等”

  问:中央部署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地在扩权放权方面有哪些积极探索?

  答:经济发达镇承担着繁重的管理事务,但是没有相应的行政权力,对此各地反映较多。改革过程中,各地坚持权责统一、依法下放、能放就放的原则,使试点镇在城建、环保、社会管理等方面享有或行使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多数地区还进行了经济发达镇行使行政执法权的改革,试点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活力初步得到释放。

  广东省增城市的新塘镇是改革试点镇,在改革中由新塘镇提出事权下放目录,按照能放就放的原则,基本赋予了新塘镇所需要的各项经济社会管理权和执法权。该市还将一定的人事管理权限赋予新塘镇,如对垂直管理部门和市派出机构的干部协同考察任免权、绩效评议权和奖惩建议权等。在江苏,试点镇原则上享有各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包括与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相关的各项县级审批权、许可权、处罚权等行政权力。山东省本着试点镇工作急需且能够承接的原则要求,将103项县级行政管理权限直接下拨给试点镇行使。

  问:从试点情况来看,扩权方式有哪些途径和方法?

  答:扩权方式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省政府直接授权。各试点省可结合当地实际,对可以交由试点镇政府行使且试点镇政府能够承担的行政许可权和行政处罚权进行梳理,履行相关程序后,授权由镇政府行使。二是市县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委托。上级政府及其部门在其职权范围内,可通过规定的程序,委托经济发达镇行使相关行政管理职权,并将委托事项和受委托机关予以公告。三是简化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审批程序和环节。依法必须由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审批的行政事项,要切实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实行即时办结。

  加强财政支持力度 解决发达镇“事权与财权不匹配”